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抗击非典的有关活动
发布时间:2004.10.21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956      分享:



一、组织专家咨询

为使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并为当前预防控制非典的传播提供强有力且能为广大消费者使用的消毒器械,我中心组织知名专家对下述消毒器械的科学依据、技术指标、性能和操作程序等进行咨询,为厂家改进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及安排投产提供了有益的帮助。有望推动上述产品尽快进入市场。

1.      紫外线消毒灯转为家庭使用的可行性分析

2.      空气臭氧消毒装置消毒空气的可行性分析

3.      供氧的新途径-静脉给氧对重症非典病人治疗的可行性

4.      便携式紫外消毒器的研制

二、人群非典防治有关知识和行为的电话调查

为了解城市居民对SARS的知识水平、认知态度和采取的预防措施。于今年5月初分别在广东省汕头市和北京市各抽取100户居民,按规范化设计,通过电话进行询问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市居民认知水平高于汕头市。同时也了解到两市不足之处,为今后政府进行有效干预,增强防控能力,提供了依据,做到更加有的放矢。

三、组织专家撰写“如何安全、卫生度夏”的科普文章

本中心与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合作,借《北京社区健康》(面向社区通俗报纸)531日四个版面,发表了由多位专家编写的有关防SARS的通俗读物,内容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总字数15000,发行量10万份。

四、承担中科院学部下达的有关《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策略》咨询建议报告的起草

受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的委托并在其领导下,我中心已组织多位专家就该报告进言献策,现已草拟了一个提纲。将于8底完稿的报告包括三部分,即我国应对突发事件的体系和策略、典型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科技问题。预期该报告将会受到中科院、科技部及高层领导人的重视,为我国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公共卫生部分)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五、参与编写《北京市社区非典防治总结与社区疾病综合防治体系》

本项目由北京市卫生局牵头,其中有关社区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组织机构、管理和运行机制部分由我中心组织撰稿。

六、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项目部工作

以我国著名的公共卫生专家、复旦大学教授俞顺章为主任的新探上海项目部在上海市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不仅为上海市政府起到了很好的参谋作用,而且开展了相关科学研究,出版科普读物。于今年5月出版的《依靠科学战胜非典》一书,首次印刷10000册,深受上海市和全国读者的欢迎。此外,《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家庭健康教育手册)在上海市广为散发,家喻户晓。《关于上海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的建议》已受到市政府的关注和重视。

翻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非典的“标本运送”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操作”的文件。

八、参加吴仪副总理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就全国非典防治有关问题提出建议。

九、参加北京市卫生局专家咨询座谈会,就北京市非典防治有关问题提出建议。

十、与北京有关单位合作开展北京市社区非典防治科研课题。

十一、参加香山科学会议“SARS预防与控制”学术讨论会。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2003619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